买健康险要明确这4点

沃保整理
2021/04/02
严菁菁
深圳 友邦人寿保险
查看名片
健康险产品主要有医疗保险、疾病保险、收入保障保险和护理保险等4大类型,其中医疗保险和疾病保险最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,这也是各保险公司主推的产品。那么,买健康险需要注意什么呢?

  健康险产品主要有医疗保险、疾病保险、收入保障保险和护理保险等4大类型,其中医疗保险和疾病保险最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,这也是各保险公司主推的产品。那么,买健康险需要注意什么呢?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买健康险要明确这4点

  首先是保什么,也就是明确自己的需求

  医疗险是先治病后赔钱,就是先去医院治病,然后自己先自行支付相关的医疗费用,回来之后再拿医疗单据到保险公司进行报销,所以它是一个后给付的过程,我们一般保障的是社保不报销的那部分费用,或者是社保目录以外的费用。

  疾病保险就是说只要客户确诊发生了合同约定的那种疾病,保险公司就会赔钱,赔一个合同约定的金额,所以它这个钱是先给,客户拿到这个钱之后可以再去做后面的医疗费用的支出。但是它的局限性就是它只能赔合同所述的那些疾病,比如说癌症保险,它只能赔癌症相关的疾病。

  第二个需要明确的就是为谁保

  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优先给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做保险,因为这个人一旦发生疾病之后对整个家庭收入影响最大。

  (对于一个家庭而言,购买保险的顺序可参考家庭主要经济支柱→次经济支柱→无经济收入者。这也是为什么建议买保险时尽量要先大人后孩子的原因,因为一旦孩子有什么情况发生,作为父母,可以照顾他/她们,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给孩子筹措更多的医疗费用;可如果是父母病倒了,又没有保险可用,那么千斤重担是不是都压在了孩子身上?多少人忍心让孩子受苦?孩子又能不能扛得住?)

  第三就是要明确保多长,也就是缴费的时间和保障的期限

  一般如果我们买疾病保险,在保障相同额度的情况下,交费期越长每次交费的金额越小,其实对于客户当期财务压力越小。

  从保障期限来看,在经济实力允许的情况下,尽量保障期限要长一些。客户一般都是随着年龄增长,疾病和医疗风险会越来越大,避免到后面风险很大的时候,我们就没有保障了。

  (若经济条件允许,尽量疾病保险和医疗保险都备齐,疾病保险可选择终身型,保额可选择年收入的5倍及以上,医疗保险可选择普通医疗险和高端医疗险搭配,这样就可以确保不论发生什么样的疾病,都有保险可用,都可以少花甚至不花自己的钱;可如果暂时不能一下子拿出一大笔钱,则可优先选择医疗保险,之后,在收入不断上涨和家庭结果等发生变化之后,再把疾病保险补上,给自己和家人一个完整的疾病风险防御体系。)

  最后,则是在购买健康险的时候要关注几个条款

  如保险责任里哪些情况是不赔的,免赔额是多少,特别重要的是一定要如实告知身体健康情况,如果存在故意隐瞒,在理赔的时候有可能拿不到赔偿。

严菁菁
深圳 友邦人寿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